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西南监督站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工作交流

强化工作协调 推进工程进度

2020-10-26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以下简称重庆市局)举行工作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强化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加快推动重庆市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西南监督站、重庆市局和重庆市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会上,重庆市局主要介绍了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设进展,包括基础开挖和部分混凝土浇筑完成,确定安保系统设计和建设队伍等情况,并就当前施工现场遇到的困难和老旧放射源处理处置问题提出解决方向和措施,同时向西南监督站提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的请求。西南监督站就相关请求一一进行了回应。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整合系统资源,发扬“一家人、一件事、一条心”工作理念,全力推动城市放废库建设按期完成,确保地区放射源安全。

会上,西南监督站主要负责人肯定了重庆市局为推进城市放废库建设做出的工作努力,指出重庆市核技术利用产业众多,发展速度快,放射源规模潜力较大,加之重庆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做好放射源收贮工作意义重大,并就进一步加强重庆市辐射安全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扛起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到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设是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二要责任落实到位,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科学统筹工程进度安排,加大与库区所在地地方政府的协调力度,确保2020年底完成建设工作;三要妥善处理老旧放射源,积极与中核清原公司联系,尽早将暂存的老旧放射源送交国家库处置,消除地区辐射安全隐患;四要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发挥技术优势,合力打造西南三省一区一市辐射监测与应急响应铁军队伍,及时有效应对地区重大活动与突发辐射安全事件。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