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铀矿退役治理进度

2020-09-23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加强藏区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推动刘华副部长在西安中核蓝天铀业有限公司龙江铀矿(以下简称龙江铀矿)专题调研时对生态环境保护和退役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地见效,9月17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会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赴龙江铀矿开展现场检查。

核查组勘察了临时尾矿库(原露天采场)、上游截洪沟等设施的运行情况,查阅了应急准备和质量体系等相关文件,并进行交流,龙江铀矿介绍了退役治理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州、县生态环境部门通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西安中核蓝天铀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龙江铀矿自1994年因国家政策调整停产后直至2016年正式关停,经历停产、残矿回收、再关停等历程,退役治理工作长期未能实施,周边藏族村民诉求日渐强烈,矿区关停后现场维持维护能力曾严重不足,后续工作重心是要加快退役治理工程实施。

西南监督站主要负责人对龙江铀矿多年来克服种种困难、守护环境安全的艰辛努力表示肯定,对地方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表达感谢,并就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加强藏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要求,加快推进龙江铀矿退役治理工作进程,切实保护好藏区的生态环境;二要做实做细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以重大安全风险为指引,紧盯现场风险点,千方百计保安全,确保区域辐射环境安全“万无一失”;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根据民族地区的特点,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加强与当地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四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法,坚持标准不降低、要求不放松,紧盯重点安全隐患的整治,同时要急企业所急,加强为企业服务宗旨,切实做好行政服务工作。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