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严冬将至 东北监督站开展边境地区自动站检查

2019-10-14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东北地区即将进入严冬季节,边境地市已降大雪。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持续深化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十一”国庆节后不放松,由主要负责人带队,于2019年10月8日—12日,赴黑龙江省边境地区开展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检查,督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运维管理,强化风险防范,保障在大雪严寒极端气象条件下已建自动站正常运行、新建项目顺利实施,确保辐射监测数据随时报得出、报得准。

本次检查,沿边境地区行程近1500公里,实地检查漠河市、黑河市、哈尔滨市等地4个自动站运行情况,现场核验呼玛县、逊克县、嘉荫县新建自动站场址。为确保检查实效,采取多项措施:一是突出检查极端天气条件下应对能力。边境部分地区积雪覆盖,平均气温零下十余度,道路结冰难行,在检查中拉动地方环保部门应急队伍,检验了极端不良条件下自动站应急抢险能力。二是创新形势,实施夜查。漠河站是我国最北的站点,供电等基础设施较差,期间恰遇半夜停电,检查组开展夜查,核验自动站运行状态和数据报送情况。三是加强问题意见收集,注重困难解决。加强与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和一线人员交流,结合自动站建设运行的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明确后续工作任务。

检查期间,东北监督站主要负责人强调,东北边境地区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是东北核污染防控体系关键基础设施,要针对东北地区冬季特点,做好预案管理,确保自动站正常可用。要做好已建成项目验收、在建项目施工以及老旧设备升级改造,加快完善边境地区辐射应急监测网络体系。要对突发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部加大东北地区辐射应急监测体系建设力度,东北边境地区新建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数量多、工作量大,东北监督站将通过不断推进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狠抓任务落实,确保自动站建设运行取得实效。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