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陕西开展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

已对170多家单位现场检查,问题集中在管理以及防护措施方面

2019-10-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以来,陕西省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以进一步督促落实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众所周知,医院是公众接触电离辐射最为广泛的场所。在西安胸科医院影像科外,许多患者正等待着做CT检查。

“医疗照射目前是最大的人工辐射来源,此次检查重点分为辐射安全管理及防护设施两部分。”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执法室副主任林良明介绍说。

“医院成立了相关的辐射防护小组,设备安装时已经进行环评控评,在扫描方式上,我们采取低剂量、大螺距的扫描,可以大幅度降低辐射的损害。其次,在扫描过程中,我们对病人的一些敏感部位,也有专门的防护设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接触不必要的辐射损害。”西安胸科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蔡曙波说。

“医院的辐射防护设施基本能够达到标准,但存在制度不健全、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后续将督促医院进行整改。”林良明说。

放射源除了应用于医疗行业,还广泛应用于工业测井、工业探伤、产品灭菌等领域。其中,确保能源勘探开采的安全性尤为重要。

在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虽然这家公司放射源暂存库的放射源出入库登记管理较为规范,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正常,但是辐射工作场所电离辐射中文警示标识不符合国家要求,执法人员已督促公司进行整改,规范管理。

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执法室主任杨秋荣说:“目前已对全省170多家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总共发现问题1200余条,问题主要在管理以及辐射的防护措施方面。”

陕西省此次开展的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主要针对省管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情况,检查场所皆为电离辐射场所。

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在于辐射的能量导致构成人体组织的细胞受到损伤。常见的电离辐射包括宇宙射线、X射线和来自放射性物质的辐射。

“这些地球上的放射性物质很早就已经存在,而且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大家不必感到惊慌。”陕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曾志刚说。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如何做好辐射防护?曾志刚说:“公众接触放射性物质时间越短越好,距离越远越好。”

“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危险放射源的在线监控与失踪预警系统,对放射源的剂量监测以及移动的轨迹,可以实时追踪。”曾志刚说。

陕西省开展的为期半年的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检查,消除了各类辐射安全隐患,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得到保障。(胡静)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