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跨越地区做调研 解放思想保安全

——东北监督站组织东北三省赴甘肃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调研

2019-09-12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核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协调推进东北地区核安全协调机制构建,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跨地区监管工作交流,2019年9月8-11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组织东北三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部门赴甘肃省开展监管工作调研。

为确保调研质量,东北监督站提前向东北三省征集调研议题,及时发送调研通知,明确调研内容,切实做到有的放矢,推动调研取得扎实成效。以现场座谈、实地踏勘等形式同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中核集团下属多家企业、中国科学院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等单位进行工作经验交流、研究焦点问题,对核与辐射安全协调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机构改革与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中央环保督查、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监管、核设施监管及制度制定、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演练、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调研活动中,东北监督站负责人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东北三省监管工作协调并进,建立东北监督站和东北三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之间的定期交流机制,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二是通过进行跨地区的交流和学习,有利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创新思维,突破面临的桎梏和局限,切实推动监管工作打开新局面;三是省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部门在机构改革之后,要提高政治站位,尤其注重监管职能的履职尽责,这也是中央环保督查巡视的重点;四是东北监督站将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督导和服务,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及时传达中央法规精神、加强交流等方式,多种渠道促进监管能力提升,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东北振兴不懈努力;五是茫茫戈壁中的核工业基地刻下了老一辈核工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烙印,加强核工业精神的传承与核安全文化的宣贯,对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参加调研的东北三省同志反响热烈,此次调研恰逢其时,目标明确、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很大。深入一线、开拓思维,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真知灼见,切实解决了监管工作中面临的很多问题与困惑,深受启发。良好的实践和经验带回去,必将有力促进东北地区监管工作开展。这次调研也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监管部门的良性互动,监管有分工、安全不分家,“一件事、一家人、一条心”,同心协力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后续,东北监督站还将组织东北三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部门赴其他地区开展监管工作调研。

东北三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东北监督站将持续协调推进东北三省核安全协调机制的构建,建立完善东北三省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各类涉核风险联防联控,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高度重视核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踏实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业绩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确保核与辐射安全,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