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华东监督站开展“核电厂应急行动水平和现场监督应急响应”业务交流

2019-06-11 来源: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上海站本部开展“核电厂应急行动水平和现场监督应急响应”业务交流。

 

核安全是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核应急是核能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核应急事关重大、涉及全局,对于保护公众、保护环境、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核应急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除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核应急的极端重要性,还应在监督工作中加强学习、培训与练兵,确保履职到位。主讲监督员在业务交流中首先梳理了涉及核应急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对核设施营运单位的法律责任和相应罚则进行了分析,对监督责任进行了界定;其次以福清核电厂的应急管理为例,对核电厂应急状态分级和应急行动水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对应急状态下华东监督站监督响应的原则和流程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现场监督组应急响应的实践经验。与会干部职工结合自身监督实践,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核应急管理无小事。三哩岛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教训深刻,福岛核事故殷鉴未远。发展核能事业的步伐不停止,加强核应急的步伐就不会停止。华东监督站将继续秉承“严慎细实”的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站位,始终以对人民安全和社会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辖区核应急监督,为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履职尽责。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