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江阴创新“互联网+”模式确保核安全

将放射源作为辐射监管重中之重,着力防范回收处置风险

2019-05-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企业管理人员正在对放射源库进行巡查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近年来树立“全面查源”的新思路,升级“以证核源”的检查流程,拓宽监管视野,杜绝企业瞒报漏报,及时捕获扑灭苗头性隐患,形成了具有江阴特色的“互联网+四位一体”监管模式。

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模式

江苏法尔胜材料分析测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尔胜”)的毕师傅,每天对公司放射源库房巡查完毕后,立刻通过互联网向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申报放射源数量。

每个季度,毕师傅还要收集公司15名辐射工作人员的个人剂量片向专业检测机构送检。在取得检测报告后,他要仔细查看是否有人员剂量超标等问题。

每到年末,这家公司都会按时上报辐射安全年度评估报告,认真做好总结和各类资料归档工作……

据统计,江阴市有放射源近700枚,数量占无锡全市近半数,放射源呈现点多面广的特征,辐射安全监管任务艰巨。

为做好放射源监管工作,近年来,江阴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将放射源作为辐射监管的重中之重,运用“互联网+”的监管手段,树立“全面查源”的新思路。

同时,升级“以证核源”的检查思路,将同类企业进行横向对比,根据生产线的条数来推算需要放射源的数量,拓宽检查视野,杜绝企业瞒报漏报行为。

此外,积极构建市局、分局、乡镇环保所、企业“四位一体”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模式,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乡镇为依托、分局当主力、市局抓全面的四级管理机制。

“法尔胜公司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试点单位,已使用放射源GPRS定位和在线监控技术2年多了。”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核管科科长徐南军说,这一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操作,有效提升了放射源防盗、防丢失的安保水平。

法尔胜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移动放射源使用单位,受益于严格的辐射管理工作,公司多年来从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四位一体’监管模式突出发挥市局和分局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检查发现的辐射隐患问题,集中火力逐一消除。”江阴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局局长唐海刚说。

实施在线监控,可随时查看放射源

徐南军告诉记者,江阴市生态环境局运用江苏省辐射安全监管系统中的数据汇总统计、执法笔录录入等功能,实时掌控全年辐射监管的总进度,力促监督检查率和换证率达到100%。

“系统中的执法笔录录入功能,实现了执法笔录电子档案化,方便了调阅笔录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任务。”徐南军说。

江阴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监管部门通过运用具有放射源剂量实时监控功能的放射源传感网在线监控系统平台,使得企业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就可查看放射源是否在位。

企业通过这一系统开展放射源自检,每日一次网上数量申报后,主管部门根据上报情况,可及时了解企业的管理动向。

江阴生态环境核管部门始终坚持放射源管理“从摇篮到坟墓”的理念,对放射源的购买、转移、存放、回收等全程敏感风险点加大管控力度。

同时,落实进口放射源许可证备案制度,从严审批在用放射源的转让行为,严格落实放射源贮存场所人防、技防措施,加大废源回收督促力度。

重点关注经营不善的放射源企业,进一步向企业明确放射源送贮义务,督促企业主动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核管中心签订废源收贮协议,确保每一枚废旧放射源都及时得到收贮。

“在日常管理中,监管人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辐射安全日常检查登记等‘六项’制度,做好每日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等‘七项’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台帐,有效提升了辐射安全监管的水平和质量。”唐海刚说。

实践证明,“互联网+”放射源监管模式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监管中,一些苗头性的隐患都被及时捕获扑灭,江阴市在辐射监管手段技术创新上先行先试、成效显著,形成了江阴特色。

严把“风险点”, 实现监管全覆盖

“江阴市自2018年至今,已对11家单位74枚放射源进行了收贮。另外,近6年来江阴市共处置废源230余枚。江阴核管部门通过抓好回收处置风险点,盘活了安全监管这盘棋。”唐海刚说。

为精准打击违法行为,江阴生态环境核管部门每年开展一次放射源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涉源单位的放射源进行彻底梳理,重点检查许可证审批手续、辐射操作人员个人剂量片佩戴、上岗培训情况、辐射监测仪器配备、年度评估报告上报等关键点,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严厉查处。通过提高执法立案率,形成违法必究的监管风气,倒逼违规企业自觉改正违法行为,自觉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2018年,江阴市生态环境局、江阴市公安局开展放射源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共出动200多人次,消除辐射安全隐患13处,进一步深化了部门联动,营造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据了解,江阴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服务企业,已连续多年邀请有资质培训机构来江阴举办辐射培训班,累计超过2000名辐射操作管理人员在家门口参加了上岗培训,切实提高了辐射安全防护能力,强化了辐射安全与防护的法律法规意识。

此外,江阴市辐射企业建立了QQ群,企业通过这一平台与主管部门进行咨询解答、文件传阅等,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程凯 姚奎)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