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聚焦风险严监管,突击夜查保安全

2019-03-14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移动伽马射线探伤是民用核技术利用领域风险最高的活动之一,也是辐射安全依法从严监管的重中之重。近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移动伽马射线探伤重点监管专项行动,严字当头,实施夜查,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零容忍”。

要求从严。2月初,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及两会期间移动伽马射线探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移动伽马射线探伤单位要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将辐射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严格遵守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抓紧开展自查,及时排除隐患。各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属地管理,对辖区内移动伽马探伤单位和移动探伤作业现场开展全覆盖检查。

管控从严。3月1日至20日,全面实施移动探伤单位每日零事故报告和作业计划报告制度。各移动探伤单位除了在现场作业时认真落实安全防护各项措施外,还须在上午9时将前夜探伤工作安全情况和当晚工作计划报告监管部门。为掌握企业探伤作业现场真实情况,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的震慑力,江苏省核管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近日先后分4批对泰州、无锡、南京、常州4市共8家单位的9个移动伽马射线探伤现场开展突击夜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制作执法笔录,要求企业即查即改,完成整改后方可作业。

标准从严。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推进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重点对伽马射线探伤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对标评估,查找薄弱环节,持续改进提高,促进企业履行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同时推进高风险移动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计划对全省所有移动伽马射线探伤源进行实时定位、全面监控。通过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江苏省核与辐射监管重点领域辐射安全水平。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