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河北当好首都辐射安全守门员

细排查 强队伍 重保障 零事故

2019-02-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图为河北省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现场。廊坊市环保局供图

“做好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既是河北省核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对首都安全的重要保障。”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安全管理处处长吕纹说。踏入2019年,河北省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核安全观,扛起保障“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北京世园会等重要活动期间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的重任。

开展全面排查,480个问题限期全部整改到位

河北省环抱北京,承担着北京护城河、防火墙的功能。河北是核技术利用大省,截至2018年底,共有放射源5847枚,射线装置 6609台,做好河北省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对保障首都安全至关重要。

为使河北省所有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安全可控,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亲自安排部署了全省放射源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开展放射源安全隐患排查的文件,书记、省长多次进行调度,省委省政府督查室亲自督办,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亲自指挥。 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共出动辐射监管人员2902人次,检查核技术利用单位746家,共排查出480个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处罚清单,限期全部整改到位。专项行动集中收贮废旧、闲置放射源434枚。2018年3月,参照放射源专项行动的模式,河北省又对全省射线装置进行了全面排查。所有排查的信息录入国家核技术利用监管系统,形成了全省辐射安全监管动态数据库,日常监管检查的情况也随时在系统中及时更新,实现了辐射监管工作信息化动态管理。

通过专项行动,各级政府的核安全意识和核技术利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提高,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辐射安全隐患,建立了“明确分工、分类监管、规范程序、责任到源、智能共享、安全可控”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新机制。

同时,加大了风险部位的管控,在核技术利用单位的源库安装了视频监控装置并与公安联网,对高风险移动源推行在线监控,对闲置源和移动源加密了日常检查频次,对作业期间的移动源开展巡查等措施,保障了近年来河北辐射零事故。

应急演习实现全覆盖,推广无脚本应急演习模式

河北作为首都安全的重要防线,打造一支辐射应急队伍尤为重要。2017年,以保障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为契机,经报请原环境保护部同意,原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在廊坊市组织开展了“核平—冀安2017年河北省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河北省突出实战性,着力锻造一支“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应急队伍。

提起那场应急演习,吕纹仍记忆犹新:“我们从6月开始,把全省各级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部门的人员集中起来展开培训。参训人员在酷暑中摸爬滚打,模拟搜寻,刻苦训练,许多同志还被树枝刮伤。3个月的集训,为河北省培训出一支过硬的应急队伍,为各市培养出应急骨干”。

2017年9月12日,所有参训人员参加了在廊坊霸州举行的“核平--冀安2017年河北省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培训和演习的过程均被全程录像,当作教学片,由参训参演人员带回本地培训市县两级辐射监管人员。此次应急演习达到了检验预案、落实责任、协同作战、验证装备、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得到原环境保护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河北各市环保局均按省厅要求进行了市级辐射应急演习。“我们的理念不是为演习而演习,而是为打造队伍而演习,使全省各地市自己都能承担起辐射应急工作。”吕纹表示。辐射应急演习的情况纳入河北省生态环境年终考核。

2018年,河北省将应急演习工作全覆盖,并推广无脚本应急演习模式。9月30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沧州任丘成功举行了省市县联合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各市均按要求组织了对县级的辐射应急培训,并完成了市县两级辐射演习任务。吕纹表示,这一举措也受到了各县的欢迎,“县里的分管副县长说,演习首先是提高了自身的认识,因为只有亲自进行过演习,才能做到发生事故后能够从容、妥善应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训练对基层来说迫切需要。”

通过近几年辐射应急演练的开展,提高了各级政府对核与辐射安全的政治性的认识,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磨合了协调联动机制,修订了省、市辐射应急预案,基本配齐了应急相应的仪器设备,锻造出一支能吃苦、肯干事、干成事的河北辐射环保铁军。

确保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日期间核与辐射安全

河北省地处首都周边,区位特殊,辐射安全保障责任重大。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河北省严防死守,筑牢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为保障奥运会、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党的“十九大”会议顺利进行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汛期、暑期、节日等重要时段的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工作,同样是河北省的重点。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日期间加强辐射安全管理的通知,从加强Ⅲ类以上高风险放射源、移动探伤企业放射源、停产和半停产企业的闲置放射源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强化管理,开展双节期间日报制度、省级督察。

今年元旦期间廊坊等市启动了环境应急保障机制,辐射应急保障由廊坊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科和辐射站牵头,每天安排专人值班,落实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放射源日报等安全保障制度,值班人员每天都要将辖区内放射源的安全情况上报。辐射科科长许学忠表示,廊坊是北京的南大门,承担着首都北京的政治护城河和安全保障排头兵的使命和责任,保障重点时段的全市辐射环境安全不容有失。

强化应急防备,不打无防备之仗也是河北省重要时段核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党的“十九大”期间河北省在全省举行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后,在重要时段、重要地区进行核应急演练成为一种常态。邢台市和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在今年元旦前夕和节日期间举办了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演习模拟放射源丢失场景,通过事故报告,启动应急预案,确定应急响应级别,展开事故调查、医疗救援、应急监测、放射源搜寻、放射源妥善收贮、人员剂量评估和现场环境评估,按规定结束应急响应,有效地检验了应急能力。

核技术利用单位是被监管的主体,河北省还组织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应急演练。“我们会组织企业在重要时段之前就进行应急演习,通过演练让企业的负责人员更加熟悉工作,让应急物资设备就位,让企业提前进入‘应战’状态。”吕纹说。

今年,河北的保障任务更加重大,河北省辐射管理人员正在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的部署,推进进京车辆辐射监测工作,推动建立京津冀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努力实现联防联控。(鲁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