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积极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3-04-19 来源: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联动多个职能部门组织了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线上线下科普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深入人心。
一、寓教于乐,线上答题抽奖氛围浓厚
活动常态开展重实效。3月31日起开展公众号互动抽奖活动,形成良好活动氛围;4月6日起,每周一期推送科普漫画内容,每期科普最后设置核与辐射安全知识问答并设有“回答问题可参与抽奖”环节,抽奖活动将持续至5月12日。
内容精彩有趣广覆盖。引入呆萌可爱的“严”“慎”“细”“实”4只吉祥物猫头鹰组成“粤鹰小队”,通过漫画形式讲述有趣好玩的科普小故事,寓教于乐,讲解生活中的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简单平实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漫画赢得读者点赞,覆盖人群广泛。同时设置答题抽奖活动,吸引公众涌跃参加,使核与辐射安全知识宣传深入人心。
二、妙趣横生,线下科普实践增长知识
4月13日,联合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开平市科学技术协会、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开平市气象局、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开平分局等单位,在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在“‘核’力筑梦 共赴未来”的口号声中,开平市月山中学47名青少年朋友们开始了他们的“核与辐射安全知识”之旅。
一场“核”你同行知识讲座。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辐射、 核电安全、无人机辐射监测等方面的知识,生动细致的讲解和活泼有趣的画面让同学们耳目一新,了解了更多关于核与辐射安全知识,增进了共同维护核安全的意识。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抢答问题。结束后还纷纷积极提问,并表示收获了和课堂上不一样的安全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对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的好奇与探索精神。
四个环境保护安全宣传展位。设置核安全、电磁辐射、环境与健康、气象预告四个宣传展位,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问答互动以及观看展板,同学们收获了更多关于辐射环境监测、生态环境健康、气象观测与科技等新知识,增进了共同守护环境安全的信心与决心。
三组科普实践活动。无人机辐射监测演示、环境辐射空气自动站和鱼菜共生大棚参观,这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环节。通过无人机飞行监测展示最新科技在环境辐射监测中的应用,带领同学们感受了“人工智能+环境监测”的魅力;环境辐射空气自动站可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让同学们惊奇又着迷;鱼菜共生与气象观测“紧密结合”精准预测,给农业安全提供可靠科学支持,让同学们再次惊叹科技的魔力。
活动加深了青少年对生态安全、核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科学技术知识的热情与兴趣,增强了共同守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通过开展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面向公众深入浅出科普了生态安全、核安全知识,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