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中心举办4·15“请进来 走出去”系列活动

2023-04-18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活动主题,增进公众对核安全知识的了解,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核安全中心)举办“请进来 走出去”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4月7日,走进星火小学开展《核能发电》讲座,针对低年级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从电是什么、电的来源讲起,引入核能发电的原理以及核电的优势,再到核电从“国之光荣”到“国之重器”再到“国家名片”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4月10日,走进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核能及安全利用》讲座,同学们被讲座中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画面和一张张航空母舰、月球基地的图片所深深吸引和震撼,在领略核能威力的同时,还了解了核能的特点、我国的核安全监管等科学知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积极互动,踊跃回答问题。
4月14日,走进铭品嘉苑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和知识问答。科普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了核电厂的发电原理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及防护,传递核电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并回答了居民关心的问题。为提高活动的互动性,增强活动效果,讲座之后设置了有奖知识问答环节,社区居民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4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近300名师生和家长走进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在志愿者引导下,参观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展厅、应急指挥大厅、模拟机大厅、以及无人机、监测车等监测设备等。通过本次参观交流,师生和家长们不仅对核与辐射安全的基本知识有了初步了解,而且对“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真切感知。此次“请进来”科普活动为推动核安全中心与周边学校和社区建立良好睦邻关系,增进公众对核的了解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为适应网络时代下的新形势,推动核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核安全中心创新科普渠道,设计制作系列宣传海报、儿童有声读物《安安全全的核电厂之旅》等在新媒体平台发布。
此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核与辐射安全科普融入基础教育,为核电公众沟通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受众人群约3000余人。后续,核安全中心将认真总结此次活动良好经验,不断推陈出新,积极探索科普宣传活动新模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