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举办核与辐射安全宣传公众开放日暨《核安全法》颁布实施宣传活动

2018-04-19 来源:江苏省环保厅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工作人员为公众介绍辐射应急设备

2018年4月15日,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全民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4月17日上午,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会同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辐射防护协会,在南京共同举办“江苏核与辐射安全宣传公众开放日暨《核安全法》颁布实施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社区居民、在校大学生和媒体记者共计50余人共同参与。

江苏省核管中心单阳主任为公众普及核与辐射安全知识

活动中,受邀请的社区居民、在校大学生和媒体记者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江苏省核管中心,认真细致地听取专业人员介绍江苏省近年来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故应急、科普宣传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了解到许多国家安全和核安全、以及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相关知识。来访的公众及媒体代表对江苏省装备的无人机、伽马相机、机器人、监测仪器、应急监测车等先进的核与辐射应急设备啧啧称赞,并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应急设备在辐射事故中模拟搜寻和处置放射源的演示。活动最后,江苏省核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为来访公众和媒体就核与辐射环境保护方面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做了耐心解答。

大学生参观辐射应急设备

在来访公众及媒体代表的见证下,江苏省核管中心分别与社会化检测机构、放射源销售单位及仪器供应商共6家单位,现场签订《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处置技术支援合作协议》。

模拟辐射事故中无人机搜索放射源

模拟辐射事故中机器人收贮放射源

中国环境报、新华日报交汇点、现代快报、江苏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参与活动并争相报导,及时发布在手机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

记者采访参加活动的公众

记者采访相关工作人员

通过本次活动,江苏省核管中心向公众普及了核与辐射安全防护知识,展示了江苏省的应急能力,对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核安全文化水平,引导形成正确舆论导向,防范化解核与辐射安全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