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环保厅组织开展2018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8-04-16 来源:四川环保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4.15”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四川省核安全管理局)及时组织编制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8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为主线,以召开座谈会、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单位开放日、网站与微信论坛、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部署开展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8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活动。

4月13日下午,由省环保厅主办,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组织开展四川省2018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四川农业大学师生及温江涌泉社区群众应邀参观相关辐射监测设备,同时,召开核设施和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专家座谈会。

 

活动现场,师生、群众首先参观了永远在线的核安全卫士----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据称,该自动站可测出环境辐射指标,数据可进行对外发布,目前,全省共有28个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40个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

而针对大家都很关心的手机辐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向大家演示了检测手机辐射。据了解,手机辐射大小与手机功率和与基站距离远近有关,手机与基站距离越近,功率越小,辐射越小,反之亦然。手机接通时辐射达到最大。

随后,大家还相继参观了无人机放射性剂量率应急巡测系统、放射性分析室,以及核与辐射应急快速反应监测车辆、设备仪器等。

体验环节中,四川农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黄晶同学还现场试穿了辐射防护服,“这套‘盔甲’真的很重,穿上行走不方便,戴上面罩呼吸都很困难,手套也很大,深感辐射监测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他们是无声的战士。”这是黄晶体验后的感受。

省环保厅副巡视员姚东升表示,四川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又是中国的核大省与核技术利用大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艰巨。四川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核安全方面都肩负着同样重要使命。《核安全法》的颁布施行,无疑对四川核安全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四川履行维护国家核安全使命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省环保厅辐射源安全监管处处长杨有仪表示,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环保厅不断强化地方立法,出台《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和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夯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法治基础;严格辐射安全行政审批和现场监督检查,切实推进“放管服”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法监督,严查辐射安全违法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严查辐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切实将辐射安全落实到操作层面,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辐射环境始终保持良好。

据悉,下一步四川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抓好《核安全法》在四川的贯彻落实:

一是做好《核安全法》宣贯。采取积极措施,在地方党委政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开展有针对的宣贯活动,做到家喻户晓。对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管理人员进行法律培训,使之熟悉并掌握法律条文。

二是依照《核安全法》,进一步明确并细化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核安全职能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协作机制,形成核安全保障合力。

三是完善地方监管制度。根据《核安全法》对省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职责的规定,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或细则,切实做好核设施厂址保护、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辐射环境与核事故应急监测以及核安全文化建设等相关工作。

活动期间,核设施和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专家座谈会同步召开,针对核安全法宣传经验主题开展交流讨论。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