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合作

美加就小型模块堆监管开展合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04 10:41:00

据世界核新闻网站报道,2019年8月15日,美国核管制委员会(NRC)主席克里斯汀·斯文尼奇(Kristine Svinicki)与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主席路米娜·维尔什(RuminaVelshi)在渥太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是两国核安全监管当局间首个就先进反应堆和小型模块堆的技术审查开展合作的协议。同时,美国能源部已拨款将在三所大学建造小型模块堆模拟机。

路米娜·维尔什(左)与克里斯汀?斯文尼奇(右)签署合作备忘录(图片来源: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

“全球对小型模块堆和先进反应堆的兴趣快速增涨,相关技术进展也很迅速,”维尔什表示,“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和美国核管会作为监管引领者,正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确保这些创新技术可以高效且安全的被开发和利用。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与美国同行的悠久合作历史,也将确保将来我们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高效。”

斯文尼奇表示,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对实现开放且革新想法的承诺”,增强了双方在先进核电安全开发方面的合作意愿以及加强监管有效性。“先进技术飞速展现,要求监管者必须与现代化倡议和未来科技步调一致。”

今年6月斯文尼奇和维尔什宣布两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将对核技术研发开展联合监管审评,包括先进反应堆和小型模块堆。先进反应堆和小型模块堆的设计结合了创新设计,需要申请者和反应堆供应商提供可靠的科学技术证据,以满足监管要求。

根据该合作备忘录,美加监管当局将在早前建立的指导委员会机制下着手开发相关基础设施,用以分享和评估先进反应堆和小型模块堆设计分析中的合作机会和最佳实践。

两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均已开展了有关小型模块堆项目的监管活动。美国核管会在2016年受理了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提交的一个早期厂址许可申请,计划在克林奇河(Clinch River)场区建造2个以上小型模块堆,并正在开展对纽斯凯尔电力公司(NuScale Power)小型模块堆设计认证的审查。美国核管会还开展了对BWXT's mPower和Holtec International两家公司SMR-160小型模块堆设计的预申请审查。

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要对七个小型模块堆和先进反应堆设计开展许可前供货商设计审查,并已完成陆地能源公司(Terrestrial Energy)整体熔盐反应堆(IMSR)和超安全核公司(UltraSafe Nuclear Corporation)MMR-5及MMR-10型高温气冷堆第一阶段的审查程序。2019年4月,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收到了首个小型模块堆许可申请,全球第一电力公司(GFP)申请在安大略省乔克河修筑一个微型模块堆发电厂,项目得到了超安全核公司和安大略电力公司(OPG)的支持。该微型模块堆是一个热功率为15兆瓦、发电功率0.5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借鉴了美国、德国、中国和日本等国开发反应堆的运行经验。据悉,该反应堆使用的燃料是棱柱状石墨块,堆芯是密封的且可运输。2019年1月,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完成了供应商设计审查的第一阶段。2019年7月加拿大政府发布公告,开始对上述小型模块堆项目进行环境评估。微型模块堆技术有望成为加拿大未来实际应用离网小型模块堆的示范工程,将替代化石燃料,为地处偏远的工业和北部社区提供低碳电力和供热。(编译自世界核新闻网站)